何三傑把夢想栽在希望的田野上
  放棄名校保研資格,回到老家種田,華南農業大學應用生物技術專業應屆畢業生24歲的何三傑,不僅做了這個讓人吃驚的決定,還利用寒假回到河南商丘老家,挨家挨戶談妥了200畝田地的承包合同。  
  1月25日,他告訴記者一切進展順利,春節過後他就是一個農民了。
  放棄保研創業種田

  “當農民也是體面工作”
  10天前,何三傑回到了河南商丘夏邑縣羅莊鄉的老家。每天,他都會騎著摩托車,在田埂上奔波,挨家挨戶跟村民們進行包田談判。1月25日,該村支部書記何新田告訴記者,何三傑承包村裡200畝田地的事已談妥了,正月初就可簽約。
  對於當農民,何三傑不僅沒後悔,還滿懷期待。他把新皮鞋收起來了,因為穿皮鞋不好幹活。
  記者瞭解到,去年6月何三傑所在專業進行了一次總成績排名,何三傑名列全年級第10位,穩穩拿到了本校保研資格。但是,他放棄了。“我父親是農民,我從小也乾農活,這事兒我門兒清。”何三傑說,他深入瞭解種田的收入及國家的種糧政策,覺得有搞頭才慎重做出了決定。何三傑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於新農村建設出台了土地流轉等方向性政策,更讓他堅定了當農民的打算,“習主席都說了,今後當農民也是體面工作。”
  女友支持他放棄保研

  “如果失敗陪他重頭再來”
  得知何三傑要放棄保研回家種田,他的輔導員黃瑋起初以為他是心血來潮,讓他多考慮幾天。誰知第二天何三傑就在保研確認書上毅然填上了兩字:放棄。“這時我才確定,他是鐵了心要回家種田。”對於何三傑的決定,黃瑋有些惋惜,但更多的是尊重,“人各有志,他對他的將來想得很透,我必須支持他。”
  華農生命科學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付軍,對於何三傑創業也很支持,他曾與何三傑多次就他的創業計划進行探討。他認為,何三傑的創業從種植開始,相對於從養殖開始來說風險小。“不以成敗論英雄,創業期肯定困難重重,但是不能因為困難就不去做。”付軍表示:“如果有技術方面的需要,學院會盡所能向他提供技術支撐。”
  能讓何三傑下如此決心,女友靳鳳的支持功不可沒。靳鳳是華農水產養殖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今年也獲得了保研資格,但她同樣放棄保研去找工作,以掃除何三傑的後顧之憂,“如果他成功,我跟他一起種地;如果他失敗,我陪他重頭再來。”去年年底,靳鳳還隨男友回河南老家看望了“準婆婆”,並考查了何三傑準備承包的土地,“我就是認準了他這個人,他的決定我無條件支持。”
  特殊的家庭男兒有擔當

  “我要完成父親臨終囑托”
  何三傑選擇回家務農,除了想創一番事業,還想完成父親臨終的囑托。
  何三傑的爸爸,40多歲才和患有輕微智障的母親成婚。2004年,他爸爸因摔傷導致下肢癱瘓,照顧家庭的重擔全部壓在了何三傑身上,他不得不一度輟學在家照顧父母。2006年,父親病逝,那年何三傑17歲。父親臨終前對他說:“俺這輩子不值,兩個娃兒沒拉扯大一個……照顧好你娘和你弟弟!”何三傑哭著,像搗蒜似地不停點頭,“爹,放心,放心!”2010年,他以21歲“高齡”被華農錄取。
  上大學後,假期何三傑基本都在打工貼補家用,與在江蘇打工的弟弟三年沒見過面。今年要回家商討承包土地的事,一家人才得以團聚。對於未來,何三傑已經有了他的創業三部曲:“頭三年種植風險小的糧食作物,等資金充足後辦一個小型養殖場,走上正軌後挖魚塘養泥鰍,發展循環立體農業。”何三傑這樣描述他的農民夢。
  據《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學霸不讀研 回家去種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drq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