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黃金十年”,步入“鑽石十年”——
  □本報記者 李丹
  10月23日,在“攜手東盟—創新與發展”西博會第二屆對外投資促進論壇上,東盟外交官使團代表瓦納莉·洛佩卡拉這樣總結中國與東盟的合作關係:2003年,中國與東盟從對話伙伴關係轉變為戰略伙伴關係,到2013年,雙方走過戰略伙伴關係的“黃金十年”,“從今年開始,我們的合作進入新的‘鑽石十年’。”“越來越多的四川企業到老撾投資做生意,但目前交通不便,成都至老撾的直航班機能否儘快開通?”論壇上,成都一家農業發展公司的董事向政府部門、東盟外交官提問。
  這位董事名字叫向前。和他一樣急切期待問題解決的川企老總不少。省商務廳數據顯示,近年來,我省與東盟的經貿往來越來越緊密、活躍,截至今年9月,川企對東盟投資企業(項目)113個,核准總投資額13.2億美元。
  向前所在的這家成都農業發展公司目前正在老撾籌建第一期7萬多畝的農業開發園區項目。“老撾自然條件好,人力成本低,公司很看好這個項目的投資前景。”但向前直言,目前除了交通不便,前往老撾需要到昆明轉機外,“對老撾當地的法律保護信息還不太清楚,有點忐忑。”
  問題很快得到回應。老撾外交官西桑考姆·西薩克斯“搶”過話筒說,農業是老撾的支柱產業,隨著中國—東盟交流頻繁,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四川人到老撾進行農業投資與合作,“萬象街頭現在有很多川菜館,四川企業家來投資不會感到不適應。”對於直航問題,回國後,他就會向外交部和交通部提出書面意見,“只要有足夠的人員往來,相信很快就可以開通直航。”“泰國是東盟的第二大經濟體,本屆西博會也帶來了7大類130多個行業的投資項目。”——拋來“橄欖枝”的還有泰國投資促進委副領事奎塔威·瑪塔亞瑪庫拉,他表示,對於中國西部來的投資者,泰國投資促進委將實施一站式服務,“3小時就可以完成投資人簽證、工作證的辦理。”
  (原標題:東盟喊話川企:快來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drq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