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察槍殺黑人案”追蹤?
  美國警方和國民警衛隊26日夜間在弗格森嚴陣以待,應對連續第三晚的騷亂。截至當晚,全美30多個州的抗議活動中已有400多人被捕,而在弗格森的示威早已淪為打砸搶燒,並且出現了人員死亡。
  觀察人士註意到,與今年8月弗格森槍擊案觸發的那輪示威相比,本輪示威更缺乏組織性、更加暴力,氣氛更加緊張。
  示威淪為打砸搶燒
  24日以來,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縣弗格森市不斷發生打砸和搶劫店鋪、縱火焚燒汽車和建築物、搶劫路人以及入室行竊等事件,不少店鋪化為灰燼。槍聲中,人們甚至不敢靠近為紀念被射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而設的一處場地。
  聖路易斯縣警方26日宣佈,警方前一天在一輛2004年款“龐蒂克”牌汽車內發現一名20歲男子的屍體,當時這輛汽車所停地點距離布朗家不遠。警方說,死者名為迪安德爾·喬舒亞,身上有多處燒傷,頭部中彈。聖路易斯縣警方尚未透露這起殺人事件是否與弗格森騷亂直接相關。
  觀察人士註意到,今年8月弗格森槍擊案觸發首輪示威時,示威得到一定程度的組織,尚能保持剋制。然而在最新一輪示威中,這類和平景象不復存在。儘管多個民間團體曾試圖組織和平示威,但局勢很快失控,街頭瀰漫著憤怒情緒,打砸搶燒活動愈演愈烈。
  弗格森市警方24日逮捕61人,25日逮捕45人。聖路易斯縣警方26日說,當天在市政廳附近逮捕了3人,當時那群人正在“模擬審判”先前被大陪審團裁定免於起訴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
  截至26日晚間,弗格森騷亂局勢初步得到控制。由於天氣寒冷,不少示威者離開街頭。
  兩名FBI探員遭槍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兩名探員26日在發生騷亂的聖路易斯縣弗格森市附近受槍傷。同一天,被射殺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父母反駁開槍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的言論,反問他“如何能問心無愧?”
  聯邦調查局一名女發言人26日說,兩名探員當天凌晨大約3時在聖路易斯縣協助警方逮捕嫌疑人,遭子彈擊中,一名探員肩部受傷,另一名探員傷及腿部。兩人都沒有生命危險。
  事發地點位於弗格森以南大約8公里。這名發言人說,探員受傷與威爾遜免遭起訴引發的嚴重騷亂“沒有直接關聯”。不過她沒有披露更多詳情。
  波及其他3個國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顯示,本輪示威活動已經蔓延至美國30多個州,甚至還波及其他3個國家。24日以來,全美各地至少發生130場示威活動,示威者阻攔道路、橋梁、隧道和高速公路,舉行集會和游行。
  與發生在弗格森的騷亂相比,華盛頓、紐約、洛杉磯、亞特蘭大、丹佛、芝加哥等地的示威尚算和平,但奧克蘭等城市也開始出現打砸搶事件。
  在奧克蘭,憤怒的人們砸破一家汽車經銷商的店鋪玻璃窗,搶劫包括一家手機店在內的多家店鋪,在城市多處縱火。在丹佛,數百人走上街頭,隨後試圖闖入25號州際公路。在警方阻止下,大多數示威者放棄闖入這條州際公路,但少數人拒絕離開,與警方發生肢体衝突。警方隨後使用辣椒噴霧並逮捕了3人。
  此外,數千名示威者26日在位於英國首都倫敦的美國大使館外集會,抗議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縣大陪審團拒絕起訴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  (原標題:示威蔓延30餘州 逾400人被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drq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