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17日報道 美國媒體稱,中國湖南省一鄉村污染超標遭到曝光已有一段時間了,然而就在中央電視臺對此進行採訪以及媒體曝出當地官員冷漠無情到極點的話語之後,當局才開始著手解決此事。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6月16日報道,中央電視臺14日對湖南大浦村300多名兒童血鉛含量超標一事做了報道。新聞稱,兒童血鉛超標和當地一家化工廠有關。
  報道稱,中央電視臺採訪了幾個血鉛含量超標兒童的家長。按照國家標準,兒童血鉛含量不應超過100微克/升。這些家長稱,孩子腹痛、發育遲緩、記憶力下降。許多當地居民將問題歸咎於美侖化工廠排放的污染物。
  衡東縣大浦鎮鎮長蘇根林面對採訪時說,他懷疑孩子鉛中毒另有原因。蘇根林說:“小孩在學校讀書,那個圓珠筆、鉛筆,用鉛筆的時候在嘴裡咬,也可以形成超鉛。”
  報道稱,他的話引來了網民和新聞媒體的口誅筆伐。《人民日報》15日發文稱,雖然叫鉛筆,但鉛筆的筆芯實際上是石墨做的。文章寫道:“‘咬鉛筆也超鉛’的論調,究竟是無知,還是對百姓健康福祉的無視與不屑?”
  四川評論員周明華在騰訊微博上寫道:污染之責推給孩子的小嘴?鉛筆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和黏土,鎮長這是自我突破人性底線,將權力倫理拉降至冰點,也是自我展示權力的冷血。
  報道說,輿論對蘇根林的憤怒反映出中國民眾普遍存在的擔心,即地方官員只關心創造就業、推動經濟增長,而置工業帶來的危害於不顧。人們還會指責這些官員與污染企業沆瀣一氣,不是擁有企業股份,就是收受了賄賂。
  中國國家媒體稱,在剛剛過去的周末,衡東縣政府關閉了這家污染化工廠,並對污染事件進行調查。一個有待回答的問題是,為什麼這種危險排放持續了這麼長時間,甚至遭到質疑後仍在繼續,中國還有多少這樣的污染企業?
  據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曾經報道過大浦的污染問題。中國知名財經媒體《財新》稱,兒童血鉛嚴重超標的情況曾上報到鎮上。綠色和平組織今年4月份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稱,湖南省農田遭到重金屬污染,對食品供應造成威脅。(編譯/文怡) 
(原標題:湖南一鄉村污染致兒童鉛超標 官員歸咎咬鉛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drq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