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簽證利好的2014:中國護照在手華僑說走就走
  作者 陶煌蟒
  “中國護照續簽斐濟長期工作簽證光申請費就要470多元斐幣,批費還要160多元斐幣,另外辦理無犯罪證明160元斐幣,健康證明30元斐幣……”在斐濟經商多年的華僑李連清在電話里向記者曆數以往辦理續簽的“經驗”,“各種材料繁瑣不說,錢也花了不少,剛來的新僑還容易上當受騙。”
  2002年來到斐濟的李連清,靠多年的打拼經營起了一家燈飾電器公司。“兩國免簽就斷了那些非法‘買賣’的源頭,以後不用擔心被‘坑’了。”即將生效的中國與斐濟互免簽證協定,將極大便利華僑華人往返中斐兩國,李連清用2014年最時興的“說走就走”一詞,來形容簽證的巨大變化。
  事實上,這僅僅是2014年中國與各國簽證新政策的一個方面。
  2014年,中國除先後與19個國家簽署各類互免簽證協定外,還有37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持中國護照公民“落地簽”待遇。此外,印尼免簽證費,另有一批國家和地區簽證費用不超300元人民幣,甚至中國與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也在頒髮長期多次簽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護照的“含金量”暴增。因此,不少網友也把2014年幽默地比作“簽證年”。
  由於經常在中國及世界各地間奔波來往,因此華僑、留學生以及僑眷對簽證利好政策帶來的便利感受更深。李連清表示,簽證的新變化對旅游、短期商務和僑胞探親等意義極大。
  記者近日在上海採訪時遇到的劉建虹就是一個例子。她準備與在美國洛杉磯工作的丈夫一起歡聚春節,因此一大早就在位於上海市南京西路的美國總領事館“簽證等候處”排隊,記者採訪時她已等候了一個多小時。
  劉建虹說,每年都會前往美國與丈夫共度農曆新春,今年是她來此辦理簽證的第三個年頭了。“這次要是辦下來10年有效期的簽證,以後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她說,自己持有的美國B類非移民簽證恰巧是此次赴美簽證新政策的首個大變化,將來也就無需年年排隊等了。
  劉建虹口中的“新政策”,即今年APEC會議期間美國政府宣佈的放寬簽證政策,持中國護照的公民凡符合美國B類非移民簽證(NIV)條件者,如果以短期商務、旅游觀光、探親訪友等活動為目的,可獲髮長達10年期、每年最長停留6個月的多次入境簽證。
  對中國護照持有者來說,2014年的簽證新變化,除了延長簽證的有效期或免簽外,對簽證服務的優化簡化也成為一大亮點。持中國護照辦理法國簽證的時間從原先48小時至4天改為不超過48小時,英國還新增了3至5天快速簽證、24小時快速簽證以及護照借用增值服務。
  就讀法國里昂第二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王晨曦,就曾在今年8月體驗了簽證辦理速度。她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按照“前輩們”以往留下的經驗教訓,拿到簽證最少要等3天,不曾想一天半就辦下來了,快的有點“措手不及”。
  “仿佛就在這一年間,中國護照的‘含金量’陡增,出簽率提高了不少。”王晨曦還表示,希望以後簽證中心的預約時間能更快,並有更多歐美國家能加入免簽行列。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把中國護照的“含金量”比作衡量中國身份在國際上的價值。伴隨著“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範圍拓展,包括華僑、留學生等在內的中國公民對於簽證利好政策的期許,將不會停留在即將過去的2014年。(完)  (原標題:簽證利好的2014:中國護照在手 華僑說走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drqa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